2014年4月14日

生活科學-生物-不同色光對生物的影響

在國中生物的考題中,曾經出現過一題是關於不同顏色的光對於植物生長速率的影響,這是必須從圖表趨勢來比較判斷的題型,裡面提到了植物在不同色光的照射下生長情形的差異,主要想測驗學生判讀的能力,並依判斷的結果選出合適的選項。

像這樣以不同顏色的光做為操縱變因,針對不同的生物去探討各種方面的影響,有的是針對綠豆生長,也有針對蚊子、蒼蠅的習性本能,更有將蟑螂生存策略作完整的研究,當然對人的影響研究也少不了,在網路上都可以查詢到很多相關資料與延伸研究。
萵苣在不同的色光照射下,生長速率及光合作用情形不同
人造光源已經成為室內水耕栽種的一部分,讓植物獲得充分的人工光照

色光已經是研究應用了嗎?在花博展覽期間,就曾經看到綠色植物在特定波長LED光源的照射下有助於光合作用與成長的設備,而不再只是使用各種波長都有的白光去照射。而且現在LED已經可以依照選用的材料不同而發出特定顏色的光,壽命與亮度也有獲得增強。 
LED光葉,利用LED補充室內植物所需光照,以延長觀賞期
另外可做增添夜間情境氣氛的照明

後來在海生館也看到了沈船區的水族箱內使用三種色光輪流照射水母,心裡便忖度著這樣的改變對於水母的收縮率、動作頻率是否有影響,後來在網路上查詢資料的時候,發現刺激種類與幅度的改變的確有影響。可惜參觀時間的限制使人無法久留,家裡也沒有水族箱可以增加養殖經驗,不過水母養殖有一定的難度,而且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養得活的,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考這本水母繁養殖技術手冊
每隔幾秒就變換不同的色光,水母依然悠閒地游著
牠們對於不同的刺激應該也有特定偏好,需要長時間的觀察才能知曉

延伸閱讀(科技大觀園)--
1、綠藻的晝夜韻律解析
2、千變萬化的顏色
3、光明視界
4、光的新視界-LED照明與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