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科學玩具-力學-39元的木製玩具,曾經(一)

日系39元百貨剛被引進時,真的是進口了很多不一樣、少見、新奇的用具,在琳琅滿目的分類架上,也包含了不少會讓人一拿再拿的玩具區,不少玩具的材料是用木材,所以摸起來的紋路觸感就和光滑的塑膠不同,所以這一區也可以稱為傳統童玩的展示區。

每去一趟,就會看看有沒有新的貨品引進,有不少用得到的教材可以入手,因此往往在那裡花最多時間。不過,隨著營業方向的改變,各類商品也紛紛轉型,以往讓人流連的木製玩具區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簡單的塑膠玩具,可選擇的樣品數銳減,同時被發配邊疆,擺在沒有人會刻意去的角落。

因為以往的採買戰果讓人難以忘懷,所以在下方列出幾項曾經在部落格出現過,或者是大家玩過、看過,甚至是自己的童年玩具。看到它們,說不定會讓小時候的泛黃記憶再次浮現。
降落玻璃珠

由上方放置彈珠,鬆手後,彈珠沿著可調整的斜坡一層一層地向下滾動,要進入下一階必須穿過各個斜坡末端的圓孔,滾動的快慢雖依斜坡角度而有所不同,使得滾落時間也有變化。大致上,就像走螺旋梯般逐層下降,落至底端時,飛奔而出的彈珠在有數字的圓盤面上繞著圓周滾動,就像小型俄羅斯輪盤,會停在哪一格是由各種不同的影響因素變化綜合而成。
登猴子(Climbing Monkey),請參考科學玩具-力學-登猴子的介紹

向上爬的人(Climber),在科學玩具─力學─步步高升中有詳盡的介紹

以上這兩種都是藉由力的作用讓物體向上運動,不過別忘了,垂直運動需要將重力的影響考慮進去,也就是作用力必須要克服重力之後,向上的合力才能讓物體向上運動。如果合力方向向下,當然最終的運動方向就向下囉!
曲藝猴子

這隻在搖搖擺擺中已經下落至底座的猴子,就是代表性玩具之一。透過木製猴子雙手的圓弧面與短木棍的接觸點作為暫時支點,讓身體在短木棍間左右擺盪,換手的動作像極了猴子在林間抓著樹枝行進,只不過每況愈下。
滑動猴子(Slipping Monkey)

另外一款則是用翻的,你如果認識它,我相信你有一定的年紀。後來發展成塑膠製品,可以在手上來回把玩。猴子就如同體操選手般在垂直排列的單槓上翻滾,時而用手,時而用腳,就這麼剛剛好最後完美地落在平台上,挺直的完美動作得到一致的好評。
人形車

這輛車沒有自己的動力,完全需要依靠手動。不過在行進過程中,位於兩輪之間的木偶,幾乎是不會隨著輪子一同翻滾的,頂多只是前後擺盪而已,這樣的動作是因為木偶重心處於輪軸的下方。好處是不管木偶是向前或向後擺盪,當木偶重心偏離支點(位於稍微偏上的軸心)時,會形成重力力矩將其撥回,所以木偶可以穩定地在輪子運行中保持直立著的狀態,但是這種車最怕的就是側翻哦!

未完,待續……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這些木製玩具的採購地點XD?
    網拍買的到嗎? (網拍我只買的到啄木鳥)

    回覆刪除
  2. 會標註「曾經」二字,也代表原來有賣的地方已經不再出現了。39元的Daiso轉型後,就已經很難找到了。

    回覆刪除
  3. 翻動猴子
    後來我有在鹿港買到木製品 (不過玩偶沒有那麼精緻, 翻的也不算順利)
    品美我在 11 月底去時也有塑膠製品, 不過我買到的那一包, 品管不好
    梯子歪歪的, 有時候 "猴子" 或梯子會有突出來的部份,
    梯子要插入底座, 孔徑也不太對
    我本來想拿這個來講慣性的一些東西....結果成品瑕疵太多XD
    希望一包 35 個整理後有幾個是堪用的....

    OS: 我終於看到有個選項叫做 "通知我"...不用再流浪回想我在這邊問過什麼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的時候,我都會當場測試,不行我就不買了。如果可以,通常都會帶兩組,一組自己觀賞用,另一組教學用。
      品美的塑膠製品有好有壞,不是只有你那一包而已。大部分的原因是包裝間互相擠壓,時間久了會使得梯子形變,翻沒幾下就脫軌了。底座孔徑可利用美工刀將梯子【削足適履】,而「小人」的部分偶有擠壓變形甚至斷掉,通常是無解,用AB膠黏合可撐一段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