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

科學遊戲-物性-泡泡路徑


泡泡出現在各種故事的情節中,有夢幻與不易維持的隱喻,所以深受各年齡層的喜愛。但是產生泡泡的方式有很多種,有用嘴吹的,也有用機器代勞,更有用特殊道具來產生大量泡泡的玩具組。泡泡水,也是很多玩具店門口必擺的熱門商品之一,一小罐一小罐的被帶走,是種父母捨得也負擔得起的童玩。

但在製作方法不斷的公開(曝光)與研究下,這一類的薄膜科學儼然已經成為物理學的一個範疇,基本上裡面牽涉到力學、光學與熱學,因此在各個科學教育館內也有不同的展品出現,有讓小朋友玩的,也有讓大人玩的。
在二維框架上,所形成的膜當然是平面
不過可以觀察到的重點是膜上的色彩變化會隨著觀察角度與膜的厚度而異

其中比較有趣也藏有數學原理的,莫過於這種泡泡路徑的形成,不同形狀的外框所構成的內部路徑截然不同,有些和原先的想像有出入,也各有巧妙。裡面的泡泡水顏色也和外面一般所販賣的泡泡水顏色不同,保溼性和維持力比較強,再加上泡泡水是在玻璃櫃內的,所以不會受到外界的擾動影響而降低效果。
外框如三角錐般的架內,裡面的膜會沿著外框包覆著嗎?也就是只形成四個面?

其實不然,而是向內凹陷並結合,形成表面積及路徑最小的態勢
這在建築工程上有道有名的問題,就是如何在道路開闢時各點之間有最短的距離

有了前面的概念之後,對於四方體的解釋應該比較容易上手了

可以觀察得到的是泡泡膜彼此之間形成像「工」字形般的路徑
如同彩虹般的顏色正在膜上的各部位變化著

像這一類的展品,放在館內就是要讓大家使用,但常看到失去大腦功能的人(看不懂操作說明),會藉著小腦來蠻力操作,一陣劈哩啪啦的聲響後就自顧自的離開了,因為「不好玩」就隨手丟下剛剛把玩的展品,不顧其他使用者的權益,認為花錢的就是大爺,就因為這樣的素養才造成有許多展品需要維修。
另一種常出現的就是圓環了,將環提起時膜會向內縮,直到表面張力撐不住為止
不過動作要快,才能拉出又長又大的泡泡哦

另外,不願意看一下說明版上的文字,也是很可惜的。寶物就在面前卻視而不見,這是走馬看花的毛病,只知道有這個東西,也看過這個東西,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而且見微知著,推論到其他方面也是差不多,難怪很多人不願意也懶得看使用說明書,因為不習慣讓自己閱讀,理解能力當然會越來越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