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科學玩具-光學-偏光穿透魔術筒(圓筒造型)


偏光片除了兩張重疊起來旋轉、或是單張偏光片放在液晶螢幕前旋轉、貼一些膠帶、拿來阻擋耀眼的反射光……還能做什麼?以上所列舉的都是發展已久的科學遊戲,所介紹的不外乎是很神奇的視覺效果,但科學遊戲不能只是遊戲,它只是一把鑰匙,真正要看的還是門裡面的東西。

因為偏光片(又稱為偏振片)在製作的時候,裡面的分子結構已經做過定向且同調的安排,在分子排列上有特定的軸向設計。這樣的安排使得原本具有不同方向的電磁場的電磁波,經過偏光片之後,就只有符合偏振軸方向的電磁波得以通過,我們把這些光叫做偏振光。

如果單純一點,以垂直和水平的兩種電場方向來說明,即為一道原先擁有垂直和水平電場的光,在遇到偏光片的篩選之後(假設偏振軸是水平的),就只有電場為水平的光能通過,而擁有垂直電場的光則無法穿透。由於有部分的光被阻擋住,所以光的亮度會降低(在這裡不說50%是有原因的)。
我可以大聲說的是:圓筒造型是我研發的!
偏光穿透魔術筒-圓筒造型第一代,幾年前就發表過
使用材料很簡單,只要平整的圓形寶特瓶身(切除底部)和一個穿透物即可
整組造價約20元,主要是貴在偏光片

在研習時常常會有科學教師以簡單的柵欄與繩波來做簡單的譬喻,以柵欄模擬偏光片,另以繩波模擬入射光。如果電磁波要通過篩選,順利穿過柵欄間隙,就非得要和柵欄間隙相同方向才能通過。也就是如果沒有持有正確入場券的光(偏振方向不對),只好被保鏢隔絕在另一邊。
幾年前即研發出的第一代,當初為了尋找單手可以掌握的、合適的圓筒
逛遍大賣場的食品部和飲料部,而且瓶身上面最好不要有紋路,方便觀察

兩片偏光片之間形成的圓形黑色暗區其實是光線無法穿透的傑作,也就是光過得了第一關,但卻過不了第二關。怎麼說呢?其實上下兩片偏光片的偏振方向是互相垂直的,所以當光線進入到觀察者的眼睛之前,會先被其中一片(假設偏振軸是垂直的)過濾掉約50%的光,而成為垂直偏振光,剩下的這些光當然無法穿透另一片擁有水平偏振軸的偏光片。既然沒有光可以穿透而到達人的眼睛,就會形成黑色的暗區。
這是偏光穿透魔術筒-圓筒造型第二代
使用材料簡化為海報管和彈珠,花費金額更不到10

柵欄與繩波這個簡單的譬喻大部分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不要忘了一件重要的事,偏光片材料分子也會吸收相同電場方向的電磁波。偏光片上的分子排列不但可以形成間隙,但同時也可以吸收特定頻率和方向的光,也就是前面所說的,穿透的光基本上不到50%,總是有部分消耗在偏光片材料分子,甚至是電子的振動上。所以有沒有可能偏振軸和偏振光同向時還無法穿透?當然是有的!
只有幾個論壇的教師夥伴看過第二代,使用海報管的目的在節省偏振片用量
一支19元的海報管可裁切成十人份材料,彈珠則是10顆僅1

在以前舉辦教師與兒童科學營的時候,這個偏光穿透魔術筒是我必定做的活動之一,所以自然要考慮到它的製作方便性與推廣普及性。造型各異,有三角造型、四角造型,當然也不能忽略了圓形。當初也曾製作這些中、大型的演示型魔術筒給謝老師,跟著他南征北討各大小場次的教師研習營、遠哲科學營及兒童科學營,或許有其他人就此把這一招學了回去也說不定。但如果把學到的東西說成是自己研發的,我想沒有任何一位投注心力的研發者可以認同並接受這句話。

相關文章:偏光片小魔術-偏光小圓筒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做高中教科書的泰宇物理專員,初次聯繫,請多指教,蔽公司在開發相關教案時,發現貴網站的照片呈現完整清晰,我們想要放在宣傳卡上面,並無商業利益用途,請問是否可授權給我們做使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