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科學玩具-視覺-畫龍點睛之妙


今年是龍年,手邊訂閱送來的第一本雜誌也有搭配的文章內容與教具出現,介紹一些與龍相關的文物與故事,看完整本書的兒子在家裡就一直跟我說龍王各個兒子的名字、傳說與不同的喜惡,連過年前去香港的旅遊必到景點-黃大仙廟,也在跟我講他所看到的龍型石雕,只不過我仔細一瞧,還是動作各異其趣的石獅子比較多。
每一本雜誌會搭一些配合的教具,讓小朋友能看也能動手做
還有一點好處,就是隨書附有CD讓小朋友聆聽文字以外的資訊

裡面所搭配的龍型DIY公仔馬上就吸引住我的目光,因為這是我再也熟悉不過的教具,也是部落格開始創立時所介紹的教具之一,因此拆封檢視的動作就落到我的手中,畢竟我‧有‧出‧錢‧
它叫做中國龍,長長的身軀縮在一起,不像是傳統的畫法
可是腳掌上只有三趾,是日本龍,要是中國的五趾天龍就好了

它叫做火龍,小小的翅膀似乎不足以讓整個身軀飛離地面
蹲踞在石頭上,石頭上的淺色紋路看起來像是岩漿,只是顏色不太對

它叫做冰龍,嘴角旁邊有鰭狀物,後腳顯得特別長
理所當然地在冰塊上,讓我想起縮在漂流浮冰上的那隻北極熊

這一組三張的時來運轉龍紙卡,製作方法都一樣,所以在製作過近千隻龍的雙手習慣動作下,基本上是不用看說明書的,閉著眼睛都能完成。既然那時候小三的兒子正在準備期末考,那一旁陪讀的我只好做做家庭代工囉!
當年我也將轉頭恐龍翻譯成中文,還附上使用方法
現在也全都中文化了,不過在山線和谷線的褶痕使小朋友方便彎折

做好之後就是要看效果是不是跟原本的轉頭恐龍一樣神奇了,不過有點小失望
看得出來在視覺效果上還是有點差異

轉頭恐龍的視覺效果成功與否除了在折法上要正確以外,也就是該凹的要凹,該凸的地方要凸,這樣在空間軸的轉向上才會是正確的,轉頭的效果也才出得來。不過除了空間分布以外,還有兩個嚴重的問題要解決,一個是色彩,另外一個是眼睛。

為什麼這麼說呢?色彩的問題在於深淺,顏色的深淺會影響觀賞時的效果,以下圖為例,左邊的原版圖案採用的深藍色系會讓臉部的陰影融合在圖案線條中,讓人看起來覺得非常自然,所以會忽略其中的凹凸。然而右邊淺色系的臉部陰影就顯得非常不自然,整個黯淡無光,完全不像面對光源的感覺。
右邊的龍雖然也看得出轉頭的效果,但陰影較深的地方就是褶痕所在的地方

剛剛說第二個問題出在眼睛,成語中的畫龍點睛就是在說想畫好一隻龍的話,最重要的就是眼珠的繪製,畫得好就顯得有靈性,有加分的效果,畫不好就會是敗筆,搞不好還會盡棄前功。只能說,這些時來運轉龍的眼珠「太小」了,而且眼白和眼珠的顏色無明顯對比,既然看不出眼睛在哪裡,那麼它盯著你看的效果必定會打折扣,或者是你根本不知道該看著它的眼珠。
能設計不同的圖樣並做出來是很好的,但還是要考量到所呈現的效果,美編人員所繪製出來的圖案雖然不錯,但還是需要實作並比較差異,修正其中的問題才能讓產品不會失去原味。

6 則留言:

  1. 剛剛在網路上有看到網拍的版本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8037905288

    只能說老師先前您真是佛心無限量放送....XD
    OS: 我也可以要一下嗎XD?

    回覆刪除
  2. 因為那本來就是原作者無私的奉獻,我只是將它轉為中文化而已,更適合講解。
    (不過,我沒有你的Mail Address)

    回覆刪除
  3. 桃園縣 國立武陵高中 代理教師 陳志嘉
    wutian.c@gmail.com
    有看到另一篇文章有說中英文板的狀況,
    難不成顏色不同, 作法也不同!? XD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法都一樣,只要將想要旋轉的部分從向外凸出的狀態製作成向內凹陷即可。臉部凸向外只能是單純的公仔,臉部向內凹就會出現神奇的效果。

      刪除
  4. 老師您好:
    我叫陳志嘉 目前服務於 桃園縣國立武陵高中
    我的 e-mail 是 wutian.c@gmail.com
    能否向您索取有關龍奇視 的檔案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寄囉~引用的話,只要註明出處都是沒問題的
      如果在生活週遭有令您驚喜的發現也歡迎分享與討論
      希望對您有幫助,也歡迎常到新家(http://kingdarling.blogspot.tw/)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