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科學玩具-光學-光纖燈的妙用Part2



我記得印象最深的影子來自於足球場上的球員。以前每次世界盃前後,總是會掀起一股瘋狂的熱潮,而對於我們這些只能在電視上為其他國家搖旗吶喊的人來說,想要擊敗世界強敵,就只能靠電玩了。
單色光源投射出來時,可不一定呈現圓形,還跟光源位置、出口處的形狀有關
最重要的是光源的品質,所以三張照片中的圖案大異其趣

不論是在電玩或真實的球場上,球員的影子總是會有好幾個。當初看到這個現象時,雖然也知道原因在於球場上的燈座,不同位置的燈座投射不同角度的燈光到球員身上,然後在光源的另一面形成影子。所以每位在場上奔馳或佇立的球員身旁總會有六道以上的影子,所以我們可以稱之為「六道仙人」嗎?

對話仍繼續著…
我:「好像不太對哦~我記得我以前有看過染色過的影子是彩色的耶!」
小朋友:「我要看!做給我看!」
我:「可是我有點忘了,你知道該怎麼做嗎?」(把問題丟給他)
小朋友:「用彩色的光試試看啊!」(真的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我:「我去拿光纖燈,裡面可以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看看有沒有可能做出和以前不同的影子?」

戒指燈也是不錯的選擇,原本有想要拿它充數,但是考慮到還要在那邊切換開關,就覺得麻煩。一拿來的時候,先從單色光開始,先看看單色光源下的影子會不會和白色光源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同耶,不管使用什麼樣的單色光,影子清一色是黑的
不過還是請仔細瞧瞧鏡頭中的主角是誰哦~有蛋頭特徵,應該很好猜才是

讓小朋友發現單色光影和白色光影沒什麼不同之後,接下來當然是開始要使用兩種以上的LED色光囉。而不同的色光組合,呈現出何種混色光,應該讓小朋友自己去發現,如果沒有發現重點的話,只要在一旁適時的提醒即可。
每次切換開關都能出現新組合,而每種組合都能融合出不同的新色光
洋紅、青、黃突然浮現,這種感官上的刺激在現場看是更明顯且震撼的
新色光會出現在重疊區域中,而明不明顯就要看各種色光的比例和LED的品質了

從這張照片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紅綠藍三色區塊目前的相對位置了吧
由於各家相機的感光敏銳度稍有不同,有些混色光在各位的螢幕上不一定看得到哦
(還是推銷一下,請大家踴躍參加2010年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的工作坊-

如果就只是這樣的用途而已,應用層次未免也太弱了。我們應該朝著小材大用的方向去思考,將其功能發揮到極限,讓它不再只是裝飾用的花瓶而已。而這一次的火花,是在和小朋友的遊戲互動中出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