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科學玩具-視覺-線條式LED視覺暫留電風扇


市面上有多種玩具都採用了LED光源,有的市直接將燈泡連結在電路板上,所以會看到一顆顆突起的燈泡浮現在玩具的外殼上,如果要製作的物品有微小化的需要,那麼一顆顆冒出來的燈泡就會顯得擁擠而突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廠商會將腦筋動到微型化的設計,就如同積體電路一般。

後來在市面上的攜帶型風扇也搭上這個熱潮,除兩片半透明的薄扇葉以外,還有在其中一片扇葉上加上光源,使得原本僅具有讓空氣流動功能的風扇,再多了一項視覺暫留的光學功能。
從扇葉上可以看到五顆燈泡,代表運轉時出現的圓圈軌跡有五道
請想想看,燈泡與電源彼此之間是串聯還是並聯呢?很簡單的

由於產品造型不斷地推陳出新,最近數字商店也強力推銷哆啦A夢的集點贈送商品-時光筆與風扇筆,號稱現在是夏日時光,只不過現在的夏天季節真的根以前不一樣啊,而且功能是固定的,只能出現三個英文單字。所以囉,在這邊就先將庫存玩具先拿出來展示一下。
別看它體積小,肚子裡面可是要裝三顆電池的
風扇是軟質的,所以被撇到時也不會痛

這次出現的是最陽春、簡便的線條式LED視覺暫留電風扇,入手價一隻29元。從側邊看按鈕只有一個就知道,它只有「開」和「關」這兩種功能。要啟動之前,須先裝入3顆四號電池(AAA),只要不裝錯方向,就可以順利展示。想啟動的時候按下去,想要停止時再按一次即可,足以列入懶人教具之林。

觀察它的表現方式,就能發現它的圖案可以有十數種,每種圖案有規則地輪替出現,形成周期性的變化。可以發現不同的光圈有時候會順時針運轉,過一會兒之後便會逆時針運轉。這又跟閃爍頻率牽涉到關係,而且受到風扇內晶片的控制。
眼睛所看到的效果是連續或是斷續的,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
燈泡的明暗區域與閃爍次數及規則也是固定的

用肉眼只能看到其快速旋轉後的視覺暫留現象,如果使用相機的話,就有機會拍攝到光源的明滅與圖案轉換的瞬間。因為它是也像雨滴快速劃過時,在視網膜上會留下絲狀的線條軌跡,所以我才將它稱之為「線條式」的LED視覺暫留電風扇。
人家講風景是說風光明媚,而我在講解時是稱呼它為風光明滅
既能吹風又能發光,忽明又忽滅只在一瞬間

這種用品或玩具,大部分會出現在漆黑演唱會中,在擁擠又尖叫聲四起的現場要表現出熱情的Feeling,且讓台上的人注意到,似乎運用光的表現最為直接而有效。但是現在的LED風扇不僅僅只有這樣的功能,如果能讓使用者自行編輯,是不是更具親和力呢?下一篇,來看看科學玩具─視覺─可編輯式LED視覺暫留電風扇吧!
其實不知道燈泡的壽命有多長,不然一直這樣亮暗亮暗的,撐得了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