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科學玩具-電學-彈力震動開關之掌中彈跳球


這種震動觸發開關由於焊接在晶片板上,難免會稜稜角角的,如果不加以包覆,使用上難免會對使用者造成傷害,而且在直接震動與碰撞之下,對內部元件也不是件好事。
為什麼我會有這個?請參考科學玩具-運動學-掌中彈跳球。打開球形保護殼,可以看到所有元件都縮在圓殼內,LED燈以及電路板,當然板子下還有電池。
這是發光的主角-LED燈,從圖中可以看得出來有兩顆
板子異側各一顆

不同的色光由不同的LED燈發出
而且一上一下的擺放設計,充分利用了球內狹小的空間

雖然是簡單的使用方法,但不見得每位自然科老師都知道(最近的感觸)
在此說明一下,LED有兩隻腳,長的請接電源正極,短的請接電源負極
這樣才會正常發光哦

而在這塊板子上的狹小空間裡,開關在哪兒呢?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LED燈旁邊那根銀色的彈簧啦!以右上圖作說明,隨著外力的震動,板子上的彈簧也會因為波動能量傳遞而開始擺動,當上下擺動幅度夠大時,就有機會去接觸到彈簧下方的銀色電極板(圖中彈簧影子所在處),這樣瞬間形成通路的話,就能讓LED燈依照電路板上的設計以規律的模式發光發亮,就是這麼簡單的彈力應用!讓使用者不用另外操作開關,小設計裡面也能有大學問哦。
從側面看,可以看到即使彈簧回到原位不再震動
 LED燈還是可以在下方電源的供應下,持續閃爍發光一陣子
但這要靠電路的設計與應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