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科學遊戲-光學-七彩牛頓環


天空中美麗的彩虹,在世界各地的神話中架構出許多動人的詩章。然而,彩虹必須是特定的角度才能看到圓弧狀的橋樑。其實彩虹是光在天空中無數的水滴內,經過折射兩次加一次反射之後,和原來的入射光就會形成42度的夾角,外側就會形成紅色的圓形彩虹。
圓形彩虹的做法非常簡單,只要手電筒、放大鏡(或玻璃珠),再加一間暗室即可

如果在霧氣飄渺的山林中,在燈具的周圍,就能看到立體的圓形彩虹。在中國的四川有座峨嵋山,上面有一個引人入勝的奇景-「峨嵋寶光」。當遊客登上崖頂,往外遠眺時,有時候會看到對面雲層中出現一個巨大的彩色光環。環的最外圍是紅色,由外圈到內圈顏色排列的次序和天上的彩虹相同。因為它有些像佛像上的光圈,所以又有人叫它「佛光」。

而在平地上,人的視野無法看穿地平面以下,所以只能看到部分圓弧形的虹。如果人可以停在高空中,由上而下介於太陽與水氣之間,就可以看見完整的圓形彩虹。
如果距離沒有拿捏好,使得色光混在一起,看起來就跟原來的光源一樣

不同顏色的光具有不同的波長,在不同介質中的折射率也不同,因此,通過三稜鏡的白光會產生偏折現象之後,就會分出由紅到紫的七色色光。第一次以三稜鏡作分光實驗的人正是牛頓
逐漸調整與牆壁之間的距離和光源入射角度,將各種色光逐漸分離出來
由於和牛頓著名的分光實驗原理相同,所以這個光環又稱為牛頓環

當我們用圓形放大鏡時,凸透鏡逐漸收縮的邊緣就好像是三稜鏡的頂角般,兩側不平行的介面具有分光的效果。這種現象叫做球面色差,各色光通過球面鏡後,因為折射率的不同,會使各色光聚焦在不同的地方,進而使圖像模糊,而越靠近透鏡邊緣,圖像失真程度會越大。
所形成的圓形彩虹,內亮外暗,顏色次序分布和大自然中的彩虹相同

由於入射光的角度可以自己調整,不會受到地平線的阻礙,因此可以在暗室中做出圓形彩虹,先將光線以不同的角度入射,調整出最適合的角度。不妨再試看看別的變因,靠近或遠離牆壁的情形都做做看,研究哪一種狀況下能做出又大又亮的圓形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