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科學玩具-力學-懸崖勒馬


兩個小玩偶,一共四隻腳,中間用一條木棍相連接,確保木偶之間的間隔距離不變與沿著相同的方向行進,就好像在抬擔架一樣。前方引導方向的木偶身上有設置一個羊眼鉤,鉤上綁著一條魚線,另外一端則是連結著一個木錘。木偶的造型有圓有扁,加上逗趣的表情,令人愛不釋手。
無辜的眼神,似乎只專注著前方,而沒看到漸漸逼近的懸崖
每每走到懸崖邊,總是讓人替它們捏一把冷汗

這個玩具可以出現在很多理化教學單元,一直是我的好幫手。第一次登場會是在教摩擦力的時候,因為腳底的設計與桌面的摩擦應該是能讓木偶搖搖擺擺地走動,而不是滑動,此時接觸面性質就顯得異常重要。

它可以在木製桌面上行走,但是卻不能在舖有玻璃的光滑平面上表演。原因在於兩種接觸面的摩擦係數不同,玻璃的摩擦係數小,容易滑動,而木製桌面的摩擦係數大,兩腳較容易走動。想想在冰上行走和在柏油路上行走的差別吧!

當然要使它前進,一定要有動力,它的動力來源就是木錘。由於將魚線拉直後,木錘是懸吊在桌面外的半空中,所以會給予整個系統(木偶+木錘)一個向前進的拉力,這就跟運動學中砝碼與滑車的實驗是同樣的道理。木錘所受的重力減去木偶腳底所受的摩擦力後,就是讓整組木偶前進的合力。
當作動力來源的木錘,不可以太輕也不可以過重
過猶不及都不好,所以要找到適當的比例
太輕則是拉不動整個系統,走沒幾步停下來
太重則是腳步還沒變換好就被拉著走,變成容易滑動

除了這些理化知識的應用呢?當然,一個玩具鮮少是單一原理的應用,這個木偶的足部運動也大有玄機!足部是可以前後活動的,在啟動前,最好是讓兩腳一前一後,待會兒才會像人一般地走路。
兩足僅掛在橫桿上,活動自如

首先,按住其中一隻木偶,施予一個微小的力量使其傾斜,其中一腳稍稍懸空,然後輕輕放開即可。此時兩木偶間的重心並沒有偏移出足底面積的範圍,所以它們都還可以維持平衡。但一方面因為腳部擺動時的慣性,再加上前方有木錘在拉,所以木偶會搖搖晃晃地前進,而且邊前進邊換腳。

以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為例。左腳先在桌面上形成支點,懸空的右腳會向前擺動並踏在桌面上,但因為身體向右方擺動的慣性,使得右腳變成了新的支點而換成左腳懸空。懸空的左腳會向前擺動並與桌面接觸,再一次形成支點。如此一來,一左一右地擺動,使得木偶的動作頗令人莞爾,就像是相撲選手以外八字的方式走路一樣。
木偶大小並沒有一定的比例,前小後大或是兩個相等都可以
但是如果只有一個木偶則容易左右傾倒,所以不管造型如何,通常都會有四隻腳

但為何會懸崖勒馬呢?為什麼不會一直往前走而從崖邊摔落呢?這就牽涉到重心與支點了。其實在行走的過程中,重心一直往懸崖邊的鉛直線上移動,直到整個系統(木偶+木錘)的重心在支點(線與桌面的接觸點)下方的鉛直線上,就會比較容易平衡,即使擺動也會回復到穩定狀態,這就是所有平衡玩具的原理哦。
還有一種意外的情形,就是木偶還沒走到懸崖邊,木錘就已經到達地面上。失去了使木偶向前行進的拉力,當然不可能繼續移動,也就不會掉下去。但是這樣子就失去了驚奇的效果,所以在玩之前,一定要先確認桌面高度比魚線長。

10 則留言:

  1. 39元的Daiso轉型後,就已經很難找到相同的了。不過這個玩具可以嘗試自己做做看。

    回覆刪除
  2. 今天有試著做一個, 不過配重和桌面摩擦因素還掌握不好
    失敗了 Orz
    超想買到幾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網拍上還能碰碰運氣,但是網海無涯,回頭沒有岸哪...

      刪除
    2. 我這幾天在桃園和台北幾個玩具店找來找去....
      網拍也找過樂天、露天、奇摩......就是沒有
      這玩具在教高二物理超重要的....XD

      我覺得找玩具可能有個關鍵,就是它本來是被命名什麼??
      好幾次都是被網路上的名稱騙了XD.........

      不曉得老師您還知道當初它的包裝名字是什麼嗎??

      OS: 今天有到台北科教館看到老師先前已發表的"龍視覺" 玩偶
      我問服務櫃台和B1的教學DIY人員
      得到的答案是 "看的到, 買不到"...心中無限 OS.....喵.......

      OS2 :這邊的 Blog 似乎不會通知我回覆的話XD.......還在適應這邊的介面

      刪除
    3. 看了一下標示牌上的名稱,應該幫助不大。
      日文:動く玩具てくてく(移動玩具tekuteku)

      中文:不住腳地(這比較令人傻眼)

      條碼:4526324043029(Made in China )

      刪除
  3. 這個玩具我在大陸淘寶網上有找到,名稱為木偶走路,單價不便宜就是了,售價人民幣18元,約90元新台幣,不包含運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單買數量少時真的不划算,除非要收藏,不然還是帶著學生做比較有意義^_^

      刪除
  4. 請問如果要自己做一個此玩具,那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查一下【面紙盒賽馬】即可搜尋到製作方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