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生活科學-光學-解讀消費券裡的密碼



想要振興經濟,政府發放了每個人3600元的消費券,對許多弱勢家族而言,它正可以救一時之急,暫時舒緩壓力,勒緊的褲帶可以舒緩一下。對還過得去的家庭來說,則是不無小補。
至於我,則是趁著即將把它花完之前(大部分是用來買家裡用的民生用品,只有少部分是用在線上購書),趕快拍照留念,順便把裡面的一些科學相關現象紀錄下來。
疊紋原理-由正面還看不太出來的圖樣,將角度稍微傾斜就可以看到左下角出現了500,如果不想轉動,還可以用手邊的驗鈔卡檢驗,而驗鈔卡其實就是一組和券鈔上圖紋間隔相仿的光柵,光柵上的凸起和凹陷紋路,偏折掉一些不需要的光線後,讓折射角度發生一致性的改變,光線進入到人的眼中時,就可以看到隱藏的圖樣。
這是在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中一陣兵荒馬亂中「搶」到的透明驗鈔卡
紋路是橫向的

這也是某次地方選舉中,候選人所發送的塑膠製文宣品
這是將驗鈔卡以及變化卡結合在一起的名片
左下角是驗鈔卡,其餘部分則是隨不同視角變化圖案的變化卡
兩者紋路均為橫向
留這一張跟藍綠色彩沒有關係,純粹是教學用途,而且賞心悅目

新台幣、消費券及某些國家紙幣的特定部位上,常常會使用變色油墨來印製金額,以防止不肖之徒的偽造。消費者在支付現金時,商家會拿起來觀察紙鈔角落的數字,看看是否會因為不同的角度而產生不同的顏色。會產生這類現象,其實是因為油墨中含有不同種類的金屬薄片,形成了反射式光柵,在光線下反射出不同薄層的光線,產生繞射所致。
左圖中的500是偏紅色的
斜著看時,右圖中的500則變為偏綠色

使用隨身LED放大鏡來看看其中奧妙
會發現數字上有等間隔的紋路

再放大一些,則能看出金屬薄片的蹤跡,反射出不同的光芒
並且發現每列的金屬薄片並非均勻分佈的哦

而用驗鈔筆則是能發現螢光纖維絲
所謂的螢光,指的就是物質吸收光線之後成為激發態
再從激發態回到基態時所釋放出的光能

突起的印刷紋路,使得表面摸起來會有粗粗的感覺
有點類似平坦的柏油路上有突起的白(黃)色交通標線
騎車時可是要避免騎在標線上,避免違規,也避免滑倒

另外,玉山的紋路其實是由許多500
 200元的消費券圖案也是由許多小小的「200」所構成的

前面所提到的繞射,只是一種分類的名稱而已,只要不是單狹縫,干涉和繞射其實是同時存在的。光線通過光柵會形成干涉圖案,但若是白光通過光柵,各種色光就會被分散開來,圖片請參考相關文章:科學玩具-光學-「柵片」集團與「柵」看之下(一)。光柵的分光效果比三稜鏡好,體積也輕薄短小,近代精密的紅(紫)外線分光儀都採用光柵作為光譜的測定。

大部分的成年人會把消費券拿來買民生必需用品,小孩子則是想著要買MP4、漫畫、PSP等等,雖然是各取所需,但我在課堂內或聯絡簿中,仍是做個機會教育,大力疾呼要小朋友們將消費券交由明智的父母來統籌運用,買家裡面真正需要的東西,分擔父母的重擔,也能把它當作回饋父母辛勞養育之恩的壓歲錢(現在的小朋友真的誤解了壓歲錢的意義)。此舉一出,家長當然會認同,但仍有少部份小朋友仍然堅持消費券是她們「自己的錢」,雖然也不能說她們錯,但人生當中第一次包紅包孝敬賺錢養活一家子的父母的機會,就在滿足自己的慾望當中消失了。

2 則留言:

  1. 那張 "搶來的驗鈔卡" 我也找好久, 不曉得那邊可以批發買到便宜點的 Orz (印象中記得一大包才 100 還 200 元)
    倒是真的有在十元商店買到另一款的驗鈔卡, 一張 10 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品美有啊,一包一百,而且還是裁切過的。其實它就是閃耀光柵,利用折射來成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