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生活科學-光學-桌上的人頭


這種魔術,在以前的魔術節目中常常看到。第一次看到這項魔術的人,往往會因為桌上擺著一個盤子,盤子內還有個活生生的、會講話的人頭而嚇了一跳。在桌子周圍以木板圍起來,防止觀眾從其他角度進入可視範圍內,不過也因為觀眾只能遠觀,所以無法辨識清楚這個光學魔術。
這是在高雄科工館拍攝的,桌上的人頭就是N年前的在下
如果是一般拍攝模式,就如同用肉眼觀察一般,巧妙的組合讓觀眾大感驚奇

如果想要破解它,只要向桌底滾過去一顆球,就能馬上解開所有疑問。因為當球碰到桌下的平面鏡時,不但會出現球的影像,還會被平面鏡反彈回來,所以桌底的影像其實是反映出兩側牆面而已,兩側牆面上通常不會掛著任何東西,只會以相同油漆或花紋作為掩護。
閃光燈破解法-利用相機的強制閃光功能,使得桌面下反光的破綻展露無遺

在這個裝置中,兩片平面鏡是互相垂直的,且兩平面鏡是放在以桌腳為頂點,且鏡子垂直牆板的狀態下(且兩平面鏡是放在牆板角落的角平分線上),這樣來自於兩側牆板上的光線就會經由平面鏡的反射,而進入前方的觀眾的眼中。只是,觀眾不能因為想一探究竟而蹲坐在桌子前面,否則科學魔術會變成魔術破解教學。

不過光是這樣還不夠,由於平面鏡會使光線進行鏡面反射,也就是讓入射光朝同一方向反射出去,所以安裝牆板時要注意反射所造成的光影變化,不能使桌面上與桌面下的光線亮度差太多。

鏡面反射和漫反射的效果雖然不同,但仍遵守著反射定律。市面上還有許多利用鏡面反射原理所製造出來的玩具,有時候利用的是錯覺,有時候會利用影像的組合與重疊,有時候魔術道具會利用鏡中的影像來做錯誤的引導,這些玩具只是善用古老的智慧與經驗,卻讓人感覺到奇妙的結果。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泛科學的作者Jacky Hsieh,因找尋相關魔術的文章圖片,找到了您的網站。我已依照網誌要求的授權方式取用了您的照片,將出處與作者標示清楚於文末,煩請您來檢視:http://pansci.tw/archives/49073 若有不妥,我會立即移除,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王大胖。圖片沒有問題呀,歡迎常來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