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科學玩具-流體力學-X-zyLo Ultra(飛筒)


將寶特瓶瓶身平整處剪下(可用汽水瓶),邊緣剪齊。用透明膠帶在其中一端纏繞710圈,增加重量。但如果繞得太緊,會使圓形瓶身形狀改變成不規則形,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在操場、公園或球場等寬廣的地方丟擲。以重心膠帶圈在前,拇指與四指異側的方式輕握在手中,邊旋轉邊向前推出。

為什麼要除了向前的力量以外,還要加入旋轉的力量呢?其實當過兵的人或對刑事鑑定有興趣的人都知道,不管是槍還是砲,槍管或砲膛內部都會有螺旋形的膛線,使得槍彈擊發旋轉時能夠穩定地朝目標前進,再加上旋轉時角動量的守恆,使得彈頭不會偏向,飛行時才會穩定,也才能降低空氣阻力而增加飛行距離。

如果是以丟棒球的方式丟擲的話是飛不遠的,但若是像丟美式橄欖球的方式,一邊旋轉手腕,一邊向前推出,就可以飛得很遠哦。如果丟得好可以飛到50公尺。當然,製作技巧投擲技巧都很重要。圓筒型飛筒的形狀受到空氣的阻力最小,可以飛得最遠,只要注意投擲的方法多練習幾次,就可以丟得很遠。

這個傳統的玩具,也可以用A4紙來製作。筒身的部分的長度約為7~8公分時飛得最遠。其實,關鍵就在空氣的阻力。

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讓較輕的筒身在克服空氣阻力的情況下,安定平穩的飛行?這個因素也決定了飛行的距離。因此,要在前端纏繞膠帶增加重量,讓重心前移,再加上旋轉的力量,就可使飛行方向穩定,同時減少空氣的阻力。
延伸思考
可以改變寶特瓶瓶身長度,觀察飛行的距離和飛行方法。可以改變寶特瓶瓶身形狀,觀察飛行的距離和飛行方法。可以根據寶特瓶的不同形狀做出不同的樣子,不妨試試看!

2 則留言:

  1. 哪裡能買到這個玩具呢?

    回覆刪除
  2. 以前是在網拍看到的,請再尋覓看看。
    也可以自己製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