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生活科學-力學-輕功水上飄


昨天剛帶完三天的隔宿露營回來,這是當教師以來的第一次(以前都是三年級的畢業旅行,連續帶了六年或去年剛帶一年級的校外參觀),滿身是疲憊的感覺,晚上回到家整理一下行囊,連相機內的照片都沒處理就倒頭呼呼大睡,睡到今天早上八點,太陽曬到屁股,才睜開沉重的眼皮,感覺上好像還在異地住宿的感覺,而且全身上下還儲存著累的記憶。

第一天在園區的池塘上看到熟悉的生物,想起小時候看過一本介紹忍者的書,裡面羅列了一些日本各門派的忍具和忍術,其中一個叫做「水蜘蛛」的忍具就是模仿水黽能在水上行走的能力而製作的,這種忍具一腳一個,需要非常好的平衡能力才有辦法在水面上行走,不然隨時有劈腿的可能。不過沒關係,反正只要有中空的麥桿就可以當做呼吸管的延伸,在水中潛行。
牠的能力其實是利用了水的表面張力,所以能在水面上行走自如。但也因為重力的影響,所以牠踩著的地方,會有凹下去的現象,也就是這幾個凹下去的點就是呈現力平衡的場所。有些生物會利用自身分泌的油脂形成隔水層,有些則會利用微小的空氣氣泡增加自己的浮力,這些生物的能力其實都是人類所學習仿效的目標。
要破壞水的表面張力,可以用一些生活用品中常見的介面活性劑來處理,將這些相同分子之間的吸引力消弭掉。像是牙膏、洗碗精啦都含有這些成分,也讓當做溶劑的水更能帶走髒污。
仔細一瞧,他似乎是五體投水呢!

所以接近大自然的人類如果為了自己一時的方便,不小心將牙膏滴落在水黽附近,水黽又傻傻分不清楚那是致命武器的話,一代大師便有可能溺斃在自己一生最熟悉的環境裡,「輕功水上飄」的英名就此殞落。
這兩張是將相機貼近水面拍的,天色陰暗加上像數不高,所以只能勉強整理出兩張可以看的照片,最近教到光學了,不論是波光粼粼或是鏡面反射,或是兩力平衡,這些隨手拍紀錄生活點滴的照片都可以派上用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