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化學-色「易」雙全的科學與藝術


百貨公司兒童部門總是會有吸引小朋友的地方,玩具部門雖多,但也不要忘記繪畫部門也有一定的消費族群,從沒逛過這一區的我,也許是因為美術天份不高,所以總是走馬看花,壓根兒沒想過會在這邊消費。

直到有一天,小朋友直盯著介紹油畫技法的示範螢幕看,直說想學畫畫,才有機會進到這一區瞧一瞧。趁著小朋友聚精會神地創作時,職業病又上身的我抽空看看這裡的擺設與販售物品,果不其然,生活還是脫離不了科學,藝術亦然。
上面這一款看名字就知道是變色筆,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畫好之後,選擇色筆顏色的依據是筆蓋部分,例如最左邊的筆畫出來的顏色是紅色,最右邊的筆畫出來的顏色是黑色,以此類推。
基本的底圖輪廓完成之後,再使用所附的一支透明筆身的透明變色筆來進行顏色改變,而改變之後的顏色則是會變成筆的末端顏色。例如第二支的綠筆經過變色之後是呈現藍色,而最右邊的紅筆經過變色之後是呈現黃色。這項貼心的設計讓小朋友在繪畫的同時,可以清楚的知道顏色前後的變化,並可預先規劃顏色變化與線條分布。

這跟可擦拭螢光筆不同,因為螢光筆經過處理後的顏色會不見,而這款變色筆則是顏色上的變化,但我相信這些都是化學反應的應用,而且應該跟酸鹼反應與變色指示劑有關。
上面這一款則是立體筆,先選擇自己構想中的場景底色,通常是以深色為底,再選擇較亮色的色筆顏色塗上去,亮色部分就會覆蓋在深色上,而不是像一般傳統彩色筆缺點是不能畫在同一個地方,越描越黑,或者是淺色筆筆尖永遠會被深色筆印染上去。
左邊的底色筆是用來畫背景色的或是距離比較遠的地方,右邊的疊色筆是用來畫近景的,所以要先用底色筆畫底圖後,然後再用疊色筆畫上喜歡的顏色與圖形,也就是先畫深色再畫淺色,不然順序相反的話,整幅畫可是會「歐露露」的唷。
水蠟筆,有三種功能。除了顏色可以彼此覆蓋上去之外,還可以當粉臘筆,更可以當水彩顏料來使用。
印章筆,顧名思義筆尖是當連續印章來用,所以可以蓋到哪畫到哪。不過它的特色是可以水洗的,所以不需擔心到處「亂蓋」。
雖然品名上寫的是金粉筆,但我寧願叫它金蔥筆,其實就是膠水加金蔥粉。畫完之後有立體的感覺,可以買材料自製。買的時候跟我說等膠乾掉以後是擦不掉的,但經過測試後金蔥粉還是會掉真是名符其實的「掉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