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流體力學-飛行道具(一)


自從開始收集科學玩具之後,心中總是會有一個困擾,因為有一部分的東西是有場地上的限制的,例如利用伯努力原理牛頓第三運動定律製成的飛行玩具。其中竹蜻蜓旋轉蜻蜓是還好,因為主要是向上攀升,旋轉翼長度短,手動的轉速不夠,所以不會飛得太遠,但要小心旋轉翼的走向,避免眼睛跟快速旋轉物體的接觸。
        旋轉蜻蜓             竹蜻蜓

然而遇到較大型的,像是水火箭、木製手擲滑翔機、保麗龍迴轉飛機摺疊式飛盤等等就非得要一個寬敞安全的立體空間才能演示(玩科學?),像是學校操場、跑道或公園綠地,而且數量不可能多到人手一組。
手擲滑翔機

迴轉飛機蔡振明老師分享

另一個限制是,學生出教室就像沒有牧羊人羈絆的綿羊一樣,一瞬間身心靈進化成野狼,但重點是耳朵的聽覺是退化的。
摺疊式飛盤(扭轉之後可收纳到小袋子中)

藍光幽浮

有一個戶外玩具值得推薦一下,因為前幾項玩具只用手指或手掌作為旋轉機制,會有作用時間不長的先天限制。而它利用棉繩增加了作用力與轉軸的接觸時間,加上機翼夠大,而且轉速夠快的話,可以在戶外場地飛上好幾層樓的高度,加上藍光LED所造成的視覺暫留效果,具有科幻感的藍光幽浮在夜空中一定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它只怕上空的亂流或太大的橫向氣流,因為只要飛上枝頭或別人家屋頂就可能得說881囉!

提供另一種玩法。如果是在室內玩的話,它則會頂在天花板上,或是在天花板上移動。直到轉速減弱時,浮力無法與地心引力相抗衡才會掉下來。真的很有趣,一定要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