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生活雜記-環不環保?


聖誕節剛過,當然每年小朋友所就讀的幼兒園會舉辦大型的聖誕派對,除了動態的走秀及才藝表演外,也有靜態的小朋友作品及作業展示,讓家長可以了解家裡小朋友在園中學習狀況。
不能免俗的,家長和小朋友一到這個節日,總是要做一些跟聖誕節有關的作品,今年則是以環保為主要訴求,題材不拘,材料也不限,但以回收物品為主。還好我平常就有收集素材的習慣,所以家中要什麼材料應該都還找得到,所以都不用額外花費,不過也常常被內人叮嚀著要整理,免得家裡跟資源回收站一樣。
學校裡可以回收的物品其實還蠻多的,像是瓶瓶罐罐的都不用花太多心思,因為各班回收筒裡就有,有時候需要材料時就會在某一班的回收桶內翻來翻去,學生也見怪不怪了。不過有些真的人真的是浪費,我就曾經被學校衛生組長詢問過,剛剛有一套完整的數學體積壓克力教具被送到這裡,有沒有需要?
大學同窗林柏霖老師曾在教材教法課程中提出了一個批判,我至今記憶猶新。大意如下:『為什麼要將樹葉集中在垃圾袋內掩埋或丟棄呢?這樣不就是把最天然的物質包在一種最不自然的物質當中嗎?』
直到在服務的第一個學校擔任體衛組長時,也曾經聽到同事的感慨:『其實每一學期都在辦理資源回收比賽,可是回收數量最多的班級,除了回收確實之外,不也是消費與製造出最多回收資源的班級嗎?』其實,想想也蠻有道理的。
後來在體衛組長任內,有幸得到環保局提名參加全國環保有功教師選拔,所以在教育部與環保署評審團來之前把校園整理了一下,非常地乾淨,辦公室前的桃花心木步道中一片樹葉都沒有。簡報完後,當時的外籍評審問了:『你們學校的落葉都到哪兒去了?它可是最天然的資源哦!』其實,我們都把它堆放在校園角落的樹蔭下,當成有機肥,有許多的雞母蟲(幼蟲)因此生活在裡面,這可是活的生物教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