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運動學-倒轉陀螺


請先預測一下,哪一個倒轉陀螺沒辦法倒轉過來?

當一個物體所受合力為零時,就會呈現一種靜止或等速狀態,稱為平衡。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也提到過,不只是在靜止的時候可以達到平衡,連在運動的時候也可以。然而,靜態平衡多為穩定平衡;動態平衡則歸為不穩定平衡,陀螺就是屬於不穩定平衡。

倒轉陀螺的上半部挖成向內凹陷,深度約陀螺的三分之一,於其中央插入一根轉軸,底部則是半圓球體。當陀螺旋轉到一定程度,便會開始頭下腳上地倒轉過來,直到整個倒立旋轉,中央軸反倒變成陀螺的底部,實在是非常神奇。

用黏土研究了一下,可以發現用眼睛仔細觀察一下就知道這個陀螺是不是良品了。看一下圖片就會發現,只要將陀螺靜置時,觀察其轉軸傾角是不是夠大。如果傾斜角度達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倒轉,換句話說,不會倒轉的陀螺的傾角不夠,也就是瑕疵品。
答案:會倒轉的陀螺,稍有傾斜(請反白)

答案:會倒轉的陀螺,中央軸直挺挺的(請反白)

而這種陀螺是可以拆掉的,所以也可以讓學生使用黏土轉移重心位置,來進行以下的探究活動:
1、如何將不會倒轉變成會倒轉的?
2、又如何將會倒轉的變成不會倒轉的?
在半圓球體的陀螺內部下方較偏的位置,黏上黏土或滴上蠟油,目的是改變其重心。將陀螺轉動後,因重心偏轉,使得中央軸會由上開始向下搖晃並旋轉,似乎要倒下來,但是當旋轉到後半段時,就會因重心轉移的關係,使得陀螺筆直的站立起來。

但如果黏土或蠟油是在中心點上的話,就會變成不倒翁了。
所以也可以運用將重心調整在底部的方法做成各種造型的不倒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