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科學玩具-電學-瞌睡提醒器

第一次看到它,應該是電視新聞吧,忘記是哪一台了,不過報導著由國人自行研發的新聞,就值得駐足聆聽。隱約記得其中有段新聞畫面是在高速公路上拍攝,只要駕駛人點頭打瞌睡,耳朵上的瞌睡提醒器,就會「ㄅ一~」聲大響。那時候給人的印象就很深了。
第二次看到它,是在2007年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上,由發明人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親自上台示範,並且還能調整靈敏度,不會因為些微震動而干擾四起。他還風趣的說要讓想睡覺的學生戴著上課,不過我想可能上不太下去,萬一他只是想抄筆記呢?眼睛總不能直盯著黑板和老師吧?要是能頭懸樑、錐刺股就好了。
第三次看到,則是在五金大賣場,心裡納悶著:不會吧!舖貨速度這麼快?一個才39元?不禁佩服製造廠商的動作如此迅速,看一下製造地:China,難怪便宜。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感嘆創意發明卻真的是如此廉價。二話不說,買了幾個跟科學論壇的夥伴們分享。
這是內部的構造,開關可以切換聲音與光的功能
脫離不了電器迴路的三個要角:電源、電器與導線

這是電源部分,為了不佔用太大的體積空間
所以用鈕扣型電池來提供電位差(電壓),捨棄了乾電池及鹼性電池
不過要注意的是,長時間閒置不用還是要把電池取下
以免電池液滲出,而腐蝕內部元件

電線右邊所連接的是白光LED燈,可以充當手電筒
帶在身上充當臨時照明還不錯

圖中螺絲起子所指的地方就是水銀開關
利用的正是水銀的流體性質與導電性質
像是在飯店的中央空調開關裡的感溫裝置,也有這個元件
溫度一但有變化,感溫盒裡的雙金屬棒就會彎曲,水銀便會滾動到電極處接通電路

像圖中這樣子傾斜時便代表通路
此時原本沒有連接的兩個電極,因為水銀充當橋樑,將中斷的部分暫時連接好
所以會暫時形成電流可以通過的通路

像圖中這樣子傾斜時便代表斷路
將水銀移離時,電路便會中斷
當然無法發揮提醒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