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生活科學-運動學-王大胖減肥全靠它

猜猜看還有賣什麼排?這種攤位不會賣牛排啦!

有時候,人類實在無法拒絕酯類的味道,尤其是氣味,例如美國耶魯大學的研究人員證明學生若能在巧克力氣味的籠罩下複習功課準備考試,並且同樣在巧克力氣味的籠罩下應考的話,她們的記憶會較佳,成績也會較好!問題是,在台灣有哪間學校允許這麼做?

而夜市裡總會有各式各樣的小吃等著顧客上門光臨,除了招牌要醒目,歡迎顧客上門的吆喝聲不能太小,最重要的還是令人聞香下馬的好滋味。在人潮洶湧的狹小路徑中如何將自己店內的招牌打響呢?第一件最重要的事當然是用氣味來吸引消費著的腳步。這就像香水一樣有前味、中味和後味三種味道(前味是剛聞到香水的氣味,因為揮發性高所以持續的時間不是很久;中味是香水調性最佳表現的時刻,傳達著香水的精神;後味是香水最後展現溫暖餘韻的時刻),食物也是。

不同的酯類散發著不同的香味,這是國中教材一定會介紹的,而且來源和用途也很多,有天然香料或人工合成香料。例如前幾年在台南擱淺的鯨魚,其實應該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教材,但是陰錯陽差之下,運送過程中讓牠在大馬路上氣爆(屍體因內外壓力不平均而爆炸),這是可以講到壓力差異的部分,不過最重要的是散落一地的肉塊、油脂,令人聞之卻步。

咦?抹香鯨體內有可以製造香水的龍涎香,這不是珍貴的香水原料嗎?怎麼這麼難聞?原來是濃度太高了,其實一般的香料都是必須要稀釋過後再使用的。

為什麼一直提到食物和香味呢?說來話長,我之所以叫王大胖不是沒有道理的,全都是為了體驗科學。有天晚上,為了填飽老婆大人的肚子,所以將近十一點多還騎著小車,出發到附近國小的一家專門在賣鹹酥雞的攤商購買家人的指定商品。

到了那邊點餐過後的等待過程中,除了聞一聞台灣街頭特有的夜市香味,當然還要東轉轉西逛逛,運動一下。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果然被我發現了造福美食愛好者的好東西-脫油桶
這是側面和內部構造

起先我還好奇的看了一下,徵得老闆同意之後,不禁拿起向機猛拍。綠色的按鈕是旋轉啟動鍵,過一段時間之後會自動停止,而紅色的按鈕是緊急停止鍵,隨時可以煞住停止運轉。
底下的管子是用來做什麼的?當然是多餘的油脂的排出管道
最下方則用個小盆子盛裝

呼啦啦…倒進去的食材在運轉過程中受到離心的作用而緊貼在外圍,就好像在坐遊樂場的咖啡杯似地,利用等同於洗衣機的脫水原理,只要轉一下下,油脂就被甩掉大半,真是大家的福音。停止旋轉後,食材都被甩到桶子邊緣了(真糟糕!被發現宵夜的內容了~)
另外,這個盛倒裝置也幫老闆節省了很多包裝上的時間,真的是用倒的比較快

長期駐守在攤位旁的流浪狗,乖乖地等著收攤後的食物,很可憐
但我自己沒時間照顧妳們,所以不能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