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生活科學-磁學-白板磁鐵


這是一個偶然的意外!開學的第一個星期,在教室後面的白板下方,發現一個昨天才剛放上去的全新白板磁鐵。拿起來一看,卻發現裡面的圓盤型磁鐵經與塑膠外殼分離,天哪!我不相信我班上的學生有這麼暴力。後來仔細想一想,應該是這幾天風大,白板磁鐵連同紙張一起被刮下來了,掉到地上因碰撞而解體。社會上又添了一樁骨肉分離的真實案例!
回到導師辦公室,突然想起可以用鐵粉來測試一下(不要問我身邊為什麼有鐵粉),發現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呢!雖然造型和一般書局賣的磁鐵同樣是圓盤狀,但是磁極與磁力線的分布情形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
白板磁鐵的磁極分布方式,並非我們在課本中所見的那樣一面為N,另一面就是S。拿白板磁鐵灑上鐵粉來測試,就會發現其實磁極分布就像是照片中所顯示的排列在同一面,NSNS相互交錯,而反面則幾乎沒有磁力,這就是所謂的單面充磁。從製造的角度而言,單面充磁的成本比較低,況且也沒有人會拿白板磁鐵的另外一面去吸附在白板上。
將它從塑膠外殼上取下,用鐵粉測試一下圓盤邊緣的部分,會發現並沒有所謂N極連接到S極的磁力線分佈,而是呈現中斷的狀態,可見反面磁力非常地弱。
通常白板磁鐵沒有磁性的那一面,會刻印上一個小圓圈的記號,這是為了方便區別,免得磁鐵貼反了,意外變成不良品。
這則是大部分書局都會賣的圓盤磁鐵,這種磁鐵上就會標示磁極的分布,一面是N極,另外一面就是S極,沒有例外。但是請根據上面的照片,大家一起來找碴吧,照片中的磁鐵可是大大地有問題呢!不過答案可是跟科學無關哦!
如果將鐵粉灑在一般圓盤磁鐵其中一面上,磁力線的分佈則是呈現發散狀,從灑有鐵粉的那一面向四面八方延伸出去。而圓盤邊緣的部分,會發現有從N極連接到S極的弧形磁力線分佈。這種磁鐵的兩面磁力較強,周圍磁力較弱,這跟白板磁鐵是不一樣的。

 zfang老師有一篇文章「磁鐵怎麼斷了(2)軟性磁鐵篇」,也是在探討這個現象的,可以參考一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