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力學-土製炸彈降落傘


一般來說,男生小時候應該都會玩過降落傘,通常是整個捆一捆用力向上一丟,或是爬到較高的樓層讓它落下,然後再欣賞它慢慢落下的英姿直到落地,接著再重複一次又一次相同的動作,直到自己手丟到酸痛或是沒有力氣爬上爬下為止。

這其中牽涉到的科學概念很簡單,計有空氣阻力空氣浮力與重力的平衡。而影響因素則有傘張開後的面積、對稱形狀、有無風洞、落下的加速度以及懸掛物重量等等。僅列出國中學生會用到的概念,其他原理族繁不及備載,有遺漏之處,還請多指教。
我想這兩尊應該是進化過後的,看得出來製造商為了便宜行事,參考了漫畫七龍珠中那位打不死的超級賽亞人的模樣,改造出兩位小朋友,比起以前總是素顏的單色傘兵版而言,是稍微有一點點比較好看啦,但其實功能差不多,只是比塑膠傘兵重了些。
自製炸彈降落傘

也就是因為真的太假了,假到讓人吐血,連五官都省略不畫,所以我索性將降落傘上的塑膠假人士兵換掉,換成質感較好也較重的金屬製炸彈,有懷舊的感覺吧!而且彈頭部分還可以裝上紙狀火藥或火藥輪。當彈頭撞擊地面時,瞬間的摩擦撞擊引發火藥燃燒爆炸,學生的感官察覺到聲、光及爆炸,應該就直接進入瘋狂狀態。

三上的翰林版有收錄一題,大意如下:
傘兵跳傘時,若傘張開後一段時間,傘兵落下的速度是逐漸減緩的,試問此時合力及加速度的方向為何?(可以思考看看哦!因為用直觀的想法並不是那麼容易解題的。)
可以再進一步問學生的是,如果是等速落下呢?或是加速落下呢?

延伸思考
既然可以讓降落傘著地時爆炸,表示有一定的撞擊力道。
能不能反過來做一個控制到著地時不爆炸的炸彈降落傘?
可以減緩著地速度或是改變地面材質?延長接觸時間?
或是在懸掛物上動手腳?加個彈簧?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您,歡迎常來逛逛科學玩具柑仔店,有新發現也請不吝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