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科學玩具-化學-馬屁精


以下這則新聞,大家來集思一下!

我覺得文章當中所提到的「奈米聚合物」可能是高分子聚合物,類似是吸水粉之類的東西,依照之前余岳川教授的說明:吸水粉的成分是聚丙烯酸鈉。

所以我認為這個所謂的新產品應該是舊瓶裝新酒,使用的成分就類似嬰幼兒尿布或女性衛生棉條內的高效吸水成分,只不過它是以粉末狀的型態出現在使用者面前,讓使用者可以看到它吸水膨漲的樣子,而尿布或衛生棉則是把它包覆在棉質纖維中。

其實它只是號稱含有奈米銀離子,而銀離子具有殺菌功能,跟吸不吸水沒有關係。我猜其中吸水的成分應該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聚丙烯酸,而非超級貴的聚丙烯酸鈉,因為售價不敷成本。

不過,不用那麼麻煩也不用花大錢,有一個方法更方便而且隨手可做,就是要上廁所的時候,把一張衛生紙平放在馬桶的水面上,這樣子鋪在水面上,不管上大號還是小號,都不會噴到屁股了。

底下的照片是學生在操作吸水粉加水與質量守恆之間的實驗情形。
花了一點點時間(其實還蠻不好找的),幫大家找到了產品的相關資訊,如下:
************************************************************************************************
【業者資訊】台隆手創館
神奇粉末的品名為馬屁精(如廁便利用品) 
嗯嗯前先將倒入適量於馬桶中
 (單包裝容量可適用800cc的水量,所以請自行斟酌份量)
水面上會形成一層晶凍,嗯嗯時污水不會濺起,沖水時流暢不阻塞。
************************************************************************************************
神奇粉末!上廁所馬桶水不濺起
更新日期:2008/03/08 19:15
上廁所的時候,你有沒有被馬桶水濺到的困擾呢?台灣人腦筋動的快,一位有潔癖的曹小姐,上公廁時常就討厭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因而突發奇想,研發了「神奇粉末」,只要倒進馬桶,就能迅速將馬桶水凝結成霜,上完廁所沖水,也不會造成馬桶堵塞;這項發明還被大型賣場給相中,當作商品來賣。

把假便便丟進迷你馬桶,立刻水花四射;這可不是小朋友的玩具,發生在真實生活裡,實在讓人很困擾,尤其是有潔癖的曹小姐,更是受不了,絞盡腦汁要終結這「方便」時的不方便。

研發人曹小姐:「時常出國在外,時常會感覺馬桶裡頭的水,不知道是水還是細菌,使用上會覺得還滿擔心的,不能像在家裡一樣很舒適。」 

TVBS記者廖雅玉:「上公用廁所的時候,你可以先把這個粉末給輕輕倒入,等它凝結成霜,就不會有水花濺起的困擾。」

花了快一年時間,失敗過10多次,終於研發出這堆粉末,其中3種成份包括,奈米聚合物幫助凝結,銀離子粉末殺死細菌,薰衣草香精可以除臭。化合物質用完馬上沖掉,不用擔心馬桶會卡住不通,只要小小一包,上公廁就不用提心吊膽會被馬桶的水噴到,神奇的效果,意外變成商機。百貨公司賣場店長:「一個月可以賣到7080包,詢問度相當高。」

商品詢問度高,發明的曹小姐也與有榮焉,本來只想解決上廁所時會碰到的窘境,沒想到這創意商品受到青睞,可以賣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