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科學玩具-化學-火藥輪


小孩子一定喜歡聲光玩具,從簡單的造型氣球到遙控汽車都是每個人的最愛,但是不見得所有的聲光因素都會集中在玩具上,有時候是要靠人為誘發的,可能是物理反應,也可能是產生了化學變化。
還記得以前的玩具槍嗎?我指的是八發火藥裝的左輪手槍。只要一扣下扳機,火藥輪便依序旋轉至槍膛的撞擊位置,因為受到撞擊而發出爆炸聲響。小時候只會拿來玩,但就只是玩而已,還不明就理的想學電視中的英雄,因為想瞄準一點而把眼睛湊上去,等到火藥爆炸時的炙熱碎屑噴到眼睛旁時,才知道痛,才明白玩也要安全的玩。也還好沒有傷及一個未來會一頭栽進科教領域的老師的眼睛。

這種火藥的基本化學原料是紅磷氯酸鉀二氧化錳,所以挖出來看就像是黑黑紅紅的。當火藥受到撞擊時,圓桶內的砂粒因為相互滑動形成摩擦,這種接觸面的摩擦便會產生足夠的熱量,當熱量傳遞到紅磷上時便會點燃。同一時間,熱量也使擔任氧化劑的氯酸鉀分解而釋放出氧氣。也因為有氧氣的出現,使得紅磷能進一步燃燒。當紅磷燒起來之後,放出大量的熱,使得火藥周圍的空氣膨脹,空氣的迅速膨脹其實就導致聲波的產生,耳朵也因此接收到化學變化而產生的疏密波所傳遞過來的能量。

至於二氧化錳的角色是哪一種呢?當然是學生死都要背起來的一種使反應加速進行的催化劑囉!

以前的經驗中,不難發現到學生喜歡光與火的實驗,可是如果沒有先約法三章的話,通常在實驗室中的表現,也都是令人大為光火的。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在夜市買過,一般的柑仔店也有,不過要看運氣,有些店不會進這種火藥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