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科學玩具-浮力-米奇泡泡浴

上次介紹過以潛艦為造型的浮沉玩具,現在則要介紹可愛版的日本進口卡通米奇泡泡浴玩具,它的驅動原理和潛艦一樣,利用化學反應來改變平均密度,但有一點不同的是,它會發光!單單這樣就不能說它完全不需要電力了,只不過它的電池不是單純用來發光的,而是和光電皮卡丘一樣,需要接觸到可以導電或含有電解質的液體,便有聲光效果。電解質哪裡來?除了水中本來就有的,發泡錠不就是最直接的電解質來源嗎?
操作步驟:(照說明書打的)
1、打開上部,放入入浴錠,蓋上蓋子。
2、置入浴缸水中上、下搖動產生泡沫,有時需要一點時間(?)
3、如圖示。
構造說明
外殼拆卸掉之後的內部構造
可以看到上部有儲存入浴錠的空間
需要防水的下半部則需用螺絲固定封住

儲存入浴錠的空間並不是完全封閉
而是在四周及上蓋處留有一些孔洞讓浴缸中的水流入
有溫水流入也才能啟動反應

這是三顆鈕釦型電池,提供偵測電解質與發光所需
但由於電池不能遇水發生短路現象,造成危險
所以最外圈的週邊都有一圈黑色防水橡膠,防止水的滲入

這是底部的重錘,能讓浮沉玩具的重心維持在底部
產生氣泡時,在上浮過程中不致於重心不穩定而翻覆
也才能將氣泡完整地運送到水面上

那麼,問題來了!因為有重錘在底部,所以米奇本身是不會翻覆的,那麼氣泡要入何散逸掉呢?這和潛艦會翻覆讓氣泡散逸的機制不一樣哦!

原來秘密就在於米奇的頭部後方開有一個隱密小孔。
在水面下時,由於逐漸產生的氣體佔據了內部空間,將水由米奇下方的開口排擠出去。排開的水越多,所得到的浮力越大,這就是「阿基米德原理」。另一方面,小孔面積不大的設計也是關鍵,使得液壓與氣壓在浴缸底部達到平衡時,液體不致由小孔流入,所以氣體得以一直累積。

如果上浮時,讓小孔超過水面,米奇的內部氣體就和外界大氣相通,而米奇內部液體稍有擠壓就使得氣體從小孔流失掉。浮力一減少,米奇就會下沉。

潛艇浮沉玩具可以在擾動不斷的浴缸中浮浮沉沉嗎?恐怕不行!同一個原理的玩具,卻有細微的設計差異,使得在不同的情境之中,能達到相同的效果,這的確是產業創造力的展現。

注意事項:(照說明書打的)
1、使用時一次請勿超過24顆。
  (我覺得米奇的頭再大也裝不下吧,可能怕玩太多次,水質鹼性會慢慢增加,
   對肌膚有傷害)
2、肌膚過敏或發生異常不適時,請停止使用。
  (有傷口就不應該使用)
3、請放置在幼兒無法取得的地方。
  (這主要針對入浴錠而言,顆粒太小容易被當作糖果)
4、請勿使用在檜木或大理石或按摩浴缸中。
   (這是個很有趣的科學問題,可以讓學生動動腦筋哦,不錯的化學延伸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