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生活科學-簡單機械-多功能開瓶罐器


又到了大小股東拿著股東會單子兌換上市公司贈品的季節了,因為內人任職於證券業的關係,所以有時候換東西是蠻方便的。

從以前到現在的經驗中,以往的贈品不外乎是計步器、購物袋、杯子、鍋碗、觸控燈以及手電筒等等常見的種類,但令我訝異的是,今年的贈品品質有向上提升的趨勢,這跟「馬上好」有沒有關係我不知道,但是今年從大陸製的隨地都撿得到的五金廉價品,轉換成為比較高檔的生活設計工具,這偌大的轉變著實令人訝異。我到手的第一個贈品是多功能開瓶罐器,也是引發我收藏興趣的四合一多功能工具,而這正是生活潮流-一種物品具備多種功能與用途。

但還是先簡略介紹這個設計品牌的歷史淵源- 
1731年,德國刀匠Johann Peter Henckles在索林根的一間教堂裡,註冊了德國雙人標誌,1895年加入了德國雙人國際(J. A Henckles International)。自此,它成為全球最具歷史象徵的商標之一。德國雙人的刀剪、鍋具、餐具設計,不僅象徵了優雅生活的卓然品味,更是悠久傳世的絕對堅持,德國雙人除了來自於純正工藝血統的絕對堅持,更因為對技術精進的嚴格自我要求,所以有著最體貼的心意與最細心的設計,成為人體工藝與精美設計的終極結合。
多功能開瓶罐器擁有四種功能,可以輕易處理時下各種包裝。

食物易開罐器:位於開罐器頂端之環狀楔形爪,用於拉開食物易開罐的扣環,以環狀面作為槓桿作用的支點,是一種抗力臂短而施力臂長的省力槓桿。

飲料易開罐器:位於開罐器尾端之小U型口,用於拉開飲料易開罐(汽水、果汁和啤酒等)的扣環,以斜面作為省力的簡單機械,而小U型口則可以是一個支點離抗力點非常近的的省力槓桿。

玻璃瓶開瓶器:輕置於瓶蓋上,扣於瓶蓋下緣,向上抬起。這是以突出部作為支點的省力簡單機械,利用的同樣是槓桿原理。

塑膠瓶開瓶器:輕壓於瓶蓋上,逆時鐘方向旋轉。喇叭口的斜面設計,適用於多種尺寸大小的瓶蓋。這是以鋸齒狀紋路突起,讓開瓶器與瓶蓋契合度增加,增加接觸面間的摩擦力的的省力工具,是槓桿原理與摩擦力的結合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