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科學玩具-熱學-變色馬克杯


變色馬克杯的可逆性的感溫色粉為溫度上升顏色會消失,下降顏色則會出現,是依照溫度的升降而變化。變色原理是利用感溫色粉中的油質現象-遇到溫度下降就會凝固,溫度上升便會變回液體-產生溫度下降呈色,溫度上升顏色會消失的效果。通常會製成油性油墨,主要用於陶瓷器、玻璃的表面印刷。
Thermochromism (熱色效應),則是利用會隨溫度變色的材質,如液晶等可以做各種不同的運用。比較常見的如電池驗電條、魚缸溫度計、體溫貼片或是娛樂用的變化圖案等等。
體溫貼片,看那一格變色就知道目前的體溫多少
成本不高,但 SARS 時期可是非常搶手

愛因斯坦取用Science Photo Library的照片訂製的,獨一無二,酷吧!
在馬克杯上用感溫材質畫圖案,加入熱水後,原本不透明的感溫墨水遇熱會變透明,而原本的圖案就會浮現,是簡單的熱變色現象。當然也有反過來的。利用變色塗料在受熱後分子內部結構改變的原理製成,還是可逆的呢!

原子結構圖片裡有小小的原子鐘哦!
用這類材料在裸女照片上加上衣物,倒入熱飲之後就會讓人覺得很清涼,不過不是飲料變涼。這類產品還有打火機、貼紙、玩具小汽車等等,小時候流行過一陣子,不過現在好像不太流行了。
元素週期表我覺得這個最讚,旁邊我還加上常見分子的結構!
我人生中一直有個疑問,當我國中時有人說千輝打火機上的美女泳裝用手指(用中指?)摩擦之後,她身上的泳裝就會消失不見,也就是……為了完成科學探究過程我當然是戮力摩擦過每一個我接觸過的千輝打火機,可是我試過之後只有一個感想:

X的!磨到手脫皮都沒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