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科學玩具-熱學-擦擦筆


有一些文具用品利用感熱墨水做為促銷噱頭,像是某個牌子的擦擦筆,就是利用筆尾所附的橡膠來摩擦筆跡,因摩擦生熱而使筆跡暫時消失。之所以說是暫時消失,是因為尾端橡膠的真正作用是摩擦墨水而不是除去墨水,所以當溫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時,原本消失的墨色又可以再度出現。

反過來說,產品包裝上說明的是不能放在高溫處及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以免墨水產生無色之變化。既然怕這樣子的處理會使墨水寫出來沒有顏色,順水推舟一下,反向思考之後,不如就跟科普書籍常介紹的秘密通訊單元互別苗頭一下。

這類書籍常常利用化學變色來做為秘密通信的材料,像是碘酒、硫酸、檸檬汁等等,從來沒有利用感溫變色墨水來做實驗材料。所以我的新做法是這樣的,將墨水加熱使之無色化後寫在紙上,當然這時在紙上看不到有任何字跡,然後試著降低紙張溫度,原先沒有顏色的地方,此時就會浮現筆跡。

在摩擦生熱的原理之外,我則是試著以加入魔術效果的演示來吸引目光。不用摩擦這麼麻煩,而是利用它最根本的機制-感熱變色。扮演著與靈界溝通的角色,在一張白紙上畫上符咒,經過一陣連自己也聽不懂的喃喃自語之後,用打火機在紙上稍微烘烤一下,當做燒符咒(也可以畫一張支票,做燒紙錢狀),以圖案消失作為與看不見的好朋友溝通的證明。

再提供另一種表演方法,可以先讓圖文面對學生,用吹風機在紙張背後吹著熱風,讓原本呈現在學生眼前的圖文,慢慢地被「吹」得無影無蹤。偶爾,也可以讓分數產生變化,從100分變成10分,甚至是0分。怎麼做?聰明的你,自己先想想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