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生活科學-物性-濾掛式咖啡


有一天早晨,內人拿給我一杯特別的咖啡,問我要不要拍照,正在納悶咖啡有什麼好拍的當下,它新奇的樣式出現在我眼前。廠商在包裝上有新的設計,稱之為濾掛式咖啡,恰巧最近也教到溶液單元中的溶解過濾法,所以出現得正是時候。
拿起來一看,發現包裝和二合一或三合一即溶咖啡包有些許不同。雖然它的外包裝也是鋁箔包,看起來就跟茶包一樣,但Size比起一般即溶咖啡包來得稍大些。撕開外包裝之後,發現它有兩個「紙耳朵」緊靠在內包裝上,這是用來掛在杯子上的,所以不用擔心在取下濾包的時候會接觸到熱水或杯子。
撕開濾包上的裁切線後,由平整的開口看到裡面是已經研磨好的粉末,雖然是為懶人省了一個研磨的步驟,不過卻失去了研磨時香氣四溢且讓人身心舒暢的優質享受,這部分跟氣味的擴散可是有大大的關係哩!
後來加入熱水沖泡,其實就跟咖啡機煮咖啡豆一樣,都是要放在濾紙上過濾,能通過濾紙的濾液才是香醇順口的咖啡汁液,而停留在濾包中的渣狀物則是因為顆粒太大,或者是不溶於熱水而無法讓顆粒變小,而不能通過濾包,跟實驗室中的木炭粉下場一樣,最後遭到丟棄的命運。這在講述溶解過濾法的時候,如果能在班上泡一杯濾掛式咖啡,相信學生印象會深刻些,說不定聞了這擴散之後的香味也比較不會睡覺!

再來就是蒸發結晶法上場了!其實可以試試看,利用沸點的不同,將放在蒸發皿中的濾液,隔著陶瓷纖維網用酒精燈緩緩加熱,將咖啡中的水分加速蒸發,看看最後殘留在蒸發皿中的固態物質是不是跟想像中的一樣。

2 則留言:

  1. 我在博客來買了三款力代高山濾掛式咖啡
    吉力馬札羅AA.黃金曼特寧.炭燒曼巴
    每包11公克...一盒有五包
    其實蠻方便的
    可以泡200CC~250CC
    我喜歡濃...選擇約220CC
    哇~真的不苦耶...而且很香
    之前有喝過其它牌子...大多苦..
    沒有我要的咖啡香...真的很有FU喔

    回覆刪除
  2. 歡迎常來逛逛,每一回都會有新的感受。咖啡也是一樣,好的東西讓人回味再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