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研習紀錄-百變三明治


剪、摺、黏出八個三角柱
依照相片中的排列方式,於正面、側面、背面黏貼八段膠帶即可

受到謝老師的邀約,在今年有幸參加於高雄市自然國教輔導團所在地參加麗山高中彭老師的藝數研習,還有觀摩到許多的空間結構概念作品。其中,有一項推薦大家可以在家用簡單物品做的教具,雖然外面商家也有販售,但總是自己做會比較有成就感,也適合操作型的學生。
後來,在台南市新光三越新天地催事場的台鐵懷舊展覽中也發現了類似的物品。不過好像銷路不是很好,因為結帳時隱隱約約聽到那個晚上似乎僅有我這一個客人上門買了這麼一個拼圖和火車鐵盒,不禁感嘆物品價值因人而異。如果說百變三明治是呈現出更多變化的改良版,那麼台鐵所出的這一款紀念商品就是原始版囉!
其實四四方方的也沒什麼不好,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黏貼各種貼紙,只不過還在構思這個東西與理化的相關性,影響反應速率之一的接觸面積是第一個念頭,而在上面添加一些公式推導則是第二個念頭…
這是另一款在品美買的大陸版便宜商品(俗稱匪貨)

在操作過程中,不難發現既然正立方體有六個面,那麼不管如何翻弄,不外乎是六種變化為一個循環,這是它的限制,而且貼上貼紙之後,其中就會有幾次是圖案兜不攏的情形,所以有時候還是樸素一點好。

在台南的研習最近總是跟環保要搭上邊,所以只要收集兩個一樣大小的牙膏方盒,準備好美工刀和膠帶,就可以在家自己做做看囉!
        變化一              變化二

        變化三              變化四

        變化五              變化六

做好之後,曾經將第一個成品擺在任課班級讓學生研究,同一天下午上輔導課時,學生告訴我,來上課的每個不同科目的老師都對這個牙膏盒很好奇,一直在把玩呢!其實,多參加一些不同但相關領域的研習,也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和進步空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