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教學現場-專業對話的重要


一句老掉牙的諺語:「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是知道的人多,做到的人少。大部分的人都只是把它當作一句座右銘、一則會用來考試的話語。

有時候不曉得是工作環境的關係,還是這個地方怎麼了?我認為我不是頂尖,所以一股求知若渴的欲望從來沒有斷過。時時刻刻想學東西、想進步、更專業些,想讓自己更有更多的背景知識,才能創新一些做法和思維。能力越強,能做的事就越多。

可是,在這裡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因為我還沒發現有什麼人在做相同的事。也許其他老師有年齡與家庭因素,也許有其他的交友圈,但是在領域專業對話上,這裡是明顯地不足。有個同事曾經對我說:「證明自己的能力有很多種方式,你偏偏選擇了最累的。」

我該限制住嗎?我這輩子這樣就可以了嗎?我並不想只做為一個普通的老師,就這樣教普通的書教到退休,而應該是準備好一些已經消化整理過的教材與架構,讓學生願意能接受,可以感受到這個老師能給妳課本以外的東西,比其他人學得更多。所以我才朝外發展,參加了一個名為「科學論壇」的專業對話非正式性社團。因為是人就應該進步,不要成為一灘死水。
發條搖擺人

把上課變成遊樂場是我一直在做的。但不是每節課都能這樣,能準備的材料也有限制,還是要顧到進度與學習深度,還有精熟程度。辛苦啦!101,我今年是第一次教生物,教得2266還要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