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生活科學-力學-瀏海便利魔法氈


那天老婆從美妝用品店帶回來一包東西,裡面有四片新鮮的玩意兒,目的是要把剛吹好的漂亮瀏海蓋住額頭,在化妝時可以避免硬質髮夾夾壞剛吹好的瀏海,可以不用再戴浴帽化妝了。
它的學名叫做「瀏海便利魔法氈」,俗名叫做「海苔片」,曾經在第四台的節目中有出現過。當然囉!照慣例還是得問一下價錢,看看老婆又敗家敗多少了,也算算我要喝白開水的日子會有多久。咦?兩片49元,但,對我來說還是不便宜呢!

但我拿到手之後,把玩了一下,雖然發現它不會讓頭髮變形,而且可以固定額前的頭髮,總覺得怎麼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是一種以前就出現過的革命性發明。

在耗損掉掉十個腦細胞後,終於豁然開朗,想起來這個似曾相似的是什麼東西了!
仔細它的構造,再近一點看看,這不就是在文具店隨手可購得的魔鬼氈嗎?是的!橫看豎看根本…完全…就是魔鬼氈的其中一面啊!大創百貨也有在賣這一類的髮捲呀!它真的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在一九八四年,瑞士有位名叫麥斯楚的工程師,從夾克上拔下黏附在衣服上具有芒刺的果實時,好奇的將它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才發現這些芒刺是利用鉤刺穿入布料的小縫隙,然後彎鉤「卡」在布料內側,果實便懸掛在衣服外側,隨著人們到處旅行去。

這個發現觸動了麥斯楚的靈感,他花費了八年的時間不斷的研究改進,終於完成了將尼龍織成兩排,一排是無數的小鉤鉤,另一排則是許多小環孔,當兩排按壓在一起時,就能夠緊緊「咬」在一起了。這種產品命名為「Velcro」,也就是今天大家所熟悉的魔鬼氈。

不過它的材質較為柔軟細緻,拆下來時,頭髮不大會變形,硬要說有甚麼不同的話,最大的差異就是它的彎鉤比較軟,間隙稍微寬一點,長度也比較長一些,也才能抓得住頭髮吧~用魔法氈從髮線往上梳之後,瀏海就不見囉~
通通被拋到腦後去,稍微按一下就可以固定住。當然也不是頭髮完全都一網打盡,但是幾近95%以上的額前毛髮都可以被固定住,只要不要用力拉扯的話,幾乎是不會掉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