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科學玩具-力學-地球氣墊船


這個自製的與摩擦力相關的演示教具的誕生,是基於小孩子的因素。因為家裡的教具頗多,有時候在那邊把玩收藏時,小孩子在旁邊就會問:「把鼻,那可以送我嗎?」「把鼻,那是給我的禮物嗎?」「把鼻,你很久沒有送我東西了耶!」 「把鼻,我可以玩你的東西嗎?」基本上,為了保護我的收藏 ,我通常會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這是在收藏教具有兩個以上或是取得上較容易的情形之下。

(謎之OS:其實那是我這個大人的玩具)

趁著月黑風高的某一天半夜還有體力時,拿出工具箱中的單芯線、電池盒、銲槍就開始動工了。其實,這是剛剛完成的第一代還熱呼呼的,從問世至今約兩個多月,跟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所做的「白努力的飛碟」原理不一樣哦。早上一起床就跟小朋友一起玩,我稱之為地球氣墊船


原理說明
這是利用氣墊船Hovercraft(也就是以空氣在船隻底部襯墊承托的交通工具)的原理。氣墊通常是由持續不斷供應的低壓氣體形成。行走時因為船身昇離接觸面,摩擦時的阻力降低,所以行駛速度可以增快。

當然以一個國中老師的財力而言,且在沒有經費的支援之下,不可能真的去做出一個可以載人的氣墊船。或者是做一個簡單的CD片氣球氣墊船,然後再那邊重覆灌氣消氣這種累死人的動作不太適合我這個胖子。


工具材料
只要利用,以下的工具材料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創意組裝完成。
1.小馬達(來源:資源回收的桌上型電風扇)
2.電扇扇葉(來源:資源回收的桌上型電風扇)
3.電池盒與開關(來源:電路研習時的戰利品、台灣燈會的花燈)
4.熱融膠()(一把50元左右)
5.銲槍及銲錫(如果需要重新連接電路的話)
6.透明半球模型(我所使用的是出版社的地科教具)


俯瞰整體


內部扇葉


動力裝置


重心位置

簡易開關


焊接電極

目前將這組開發的教具投稿到某出版社,出版社對這個教具有極大的興趣,並已經將圖片中的教具拿回公司,造訪寒舍當日並討論還有哪些教具可以開發成新的教具,所以先宣告這是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哦。


出版社開發的教具主要是希望可以幫助其他老師教學,所以功能性跟實用性是其主要考量的因素,我只是從和小孩子的遊戲互動中,提供我的創意與發現。

                     王德麟 2008.04.13 於部落格創刊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