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科學玩具-光學-哆啦A夢的還原鏡

前一個月廣告打得超兇的麥XX廣告,主推哆啦A夢的法寶,幾乎每天看到之下我和小朋友都受不了誘惑,所以幫小朋友買了一套一起玩(合理的理由),我才驚覺到我不知何時也從電視兒童變成了電視中年人。
在鏡子之前是看不見的鏡子之後景物的,這是因為鏡子之前所入射的光線,大部分都因玻璃後面的薄膜(塗料)而被反射,所以呈現出來的是面鏡功能,也因為光線被反射之後進入眼睛,所以鏡子之前是屬於較亮的區域。這種反射光甚至會隱蓋住由鏡子之後的物體反射出來的微弱光線。
相對的,在內部沒有其他光源的情況下,鏡子之後的空間顯得較暗,其實是因為外界能穿透的光線並不是很多,所以在鏡子之後可以看到鏡子前的物體。也就是夜晚身處暗室之中,可以透過玻璃清楚的看見燈火通明的美麗街景,但外界的目光卻無法清楚辨識屋內的一舉一動。
將哆啦A夢放在鏡子前方,再按下神秘機關
即可看到鏡中的哆啦A夢出現在未來世界中有耳朵的影像

有一個保X達蠻牛的搞笑廣告,車主在疲累的一天工作之下到停車場取車返家,卻發現遙控器開不了車子的中控鎖,一陣錘錘打打之後,最後甚至在駕駛座旁的玻璃窗前「舉手遮眉」想看看車內的狀況。這時發現車窗緩緩降下,面對面出現一個陌生男子的臉:『先生,請問你有什麼事嗎?討厭!!~』

其實「舉手遮眉」的動作,正是減少外界過多的干擾強光,如果能有效的減少「光害」,也許眼睛較能辨識出車內物體所反射出來的微弱光線,就不會出現這種尷尬的場面。

你累了嗎?

本系列的其他玩具:
時光包巾
利用原理:光的直進與簡單機械
轉動哆啦A夢,即可將銅鑼燒變不見
底部還有印章,可以蓋出哆啦A夢的圖像

任意門
利用原理:光的直進與簡單機械
可利用任意門的機關,將哆啦A夢變不見或變出來

哆啦美秘密筆
利用原理:化學(酸鹼)變色
可以用哆啦美左手的筆寫下看不見的秘密訊息
再用底座的解謎筆劃過秘密訊息,即可看出隱藏的秘密

哆啦A夢與哆啦美帳棚膠囊
利用原理:簡單機械
當每次打開帳棚膠囊蓋子的時候,即會變換出現的哆啦A夢及哆啦美
配合出現的人物,按下人物旁相關的按鈕
就可以把插入膠囊下方的紙張壓出鈴鐺或花朵

神奇魔法盒
利用原理:立方體與手指受器敏銳度
這是魔術道具,哆啦A夢的表情有三種
讓別人將哆啦A夢的骰子放入盒中,別讓您看到
但您卻可以輕鬆的猜出對方放的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